热议报告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阚全程:构建“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

时间:2020-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阎乃川 谢岚 席茜)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在驻地北京河南大厦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阚全程在发言时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较长篇幅总结了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对常态化防控作出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阚全程发言

据阚全程介绍,这次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更是一场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委省政府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于1月20日启动联防联控机制,21日及时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24日成立指挥部,25日启动Ⅰ级应急响应。阚全程说,“截止5月21日,我省连续5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连续57天无新增境外输入病例,连续38天无在院治疗的确诊病例”。

就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阚全程建议,在外防输入方面,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外事、海关、郑州市联防联控机制,确保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无缝衔接,形成从“国门”到“家门”闭环管理。内防反弹方面,扩大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快速处理,精准防控,做好及时有效应对。

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方面,阚全程建议建立高效的指挥系统、灵敏的预警系统、强大的疾控体系和完备的救治体系,把卫生健康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协同联动、紧密结合,构建平战结合、高效协作、分级分层的救治体系,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守护人民健康。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