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20)突出地方特色 努力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时间:2022-10-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青年说》第二季之《青春“豫”出彩》,展现新时代河南人大系统青年砥砺奋进、勇担重任、争先出彩的良好精神风貌,凝聚传播“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正能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诵读人 位敏) 豫人大,青年说,今天我来说,大家好,我是周口市人大位敏。2015年地方立法赋权以来,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切实发挥了地方立法对我市经济社会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从2017年《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开始,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针对问题立法,以立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立法理念,围绕周口特有事项确定立法选题,体现鲜明地方特色。《周口市城市绿化条例》明确规定了提高乡土植物的比例,体现周口地域特色;《周口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针对周口农业大市农业面源污染突出问题,对农药、化肥减量,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和原料化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等作了规定;《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又从九个方面对犬只饲养和管理作了规定,并明确了执法主体,针对不同情况由具有执法权的部门分别处理,从法规制度层面解决了我市养犬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将港口和航道放到一部法规中进行规范,是我省首部港航方面的创制性立法。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作为新时期的人大干部,要不断提高大局意识和业务水平,注重工作效率,以饱满的精神,昂扬奋斗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WechatIMG160 拷贝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