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为民|人大代表齐发力 助力“三农”促振兴

时间:2023-07-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梁燕 张延华 邓玉龙)在内乡县桃溪镇有这样一批老、中、青三代优秀代表,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各自所长,在“三农”领域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用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王建军:人大代表有担当 乡村振兴我先上

  “用真心、决心、恒心和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当我看到更多人享受到我们公司带来的帮助和改变时,我的心就得到了无限的满足和愉悦,这就是我的梦想和初衷。”内乡县人大代表、益友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军说。

  通过招商引资,王建军在桃溪镇成立了益友农产品有限公司,他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范围推广蚕豆种植,主要是号召贫困户大力种植蚕豆,公司先垫资为贫困户免费供应蚕豆种子,并将按高于市场行情0.2元/斤收购(在册贫困户种植的蚕豆),把小小的蚕豆作为扶贫大产业来培育。目前,该公司拥有1个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1.2万吨干蚕豆脱皮生产线一条,直接带动8100余户农户种植蚕豆。公司开发的“香馋豆”产品和“益友农产品”双双入选南阳知名农业品牌,也荣获了“南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在2022年当选为内乡县人大代表、内乡县第五届劳动模范。

  他表示,下一步他将继续做大做强蚕豆加工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参与种植、务工,努力让“小蚕豆”变成“大产业”,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作为。

  靳书文:人大代表有作为 一线服务无距离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面对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人大代表必须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这样才能无愧于人民群众的选择。”桃溪镇人大代表、镇农业农村中心主任靳书文说。

  他始终把“三农问题”放在最重要位置,当成民之大事去对待。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心,察民情,解民忧,打通三农生产最后一公里。在“三夏”生产期间,为破解耕地资源约束、挖掘潜力提升大豆产能,实现一季一田既收大豆又收玉米的新型复合种植模式,他邀请人大主席团的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给村民群众普及技术课,对品种、播期、播种机具、种植密度、合理施肥、化学除草等关键性技术措施都做了细致讲解。

  为实现秸秆的“五化”利用,他持续深入到村到户征集秸秆处置意见,又积极带领其他人大代表学习并推广秸秆的“五化”处置应用,特别是将秸秆用于草腐菌种植,全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同时,为做好畜禽粪污治理,他多次号召代表们对全镇小散养殖户逐一上门普查和意见收集,动员全镇110余家小散养殖户安装玻璃钢储粪罐、搭建储粪棚,完善建立粪便收集中心3处,持续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今年以来,他累计深入田间、农户家中开展惠农政策宣传、农技技术推广等30次,收集群众问题建议12次,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现在田间地头。

  白森:人大代表抗重任 一心为民谋福祉

  “俺们村这几年真是变化大啊,这还是要感谢我们村年轻的白书记呀!以前俺们村多个小组一逢雨季就为出行发愁,好多地方坑坑洼洼的,总是踩得两脚黄泥。现在路也修了,水也通了,村卫生室也提升了,各组都分配了保洁员,卫生也改善了好多好多,还能在文化广场跳个广场舞。”村民郭彩丽高兴地说道。

  村民口中的年轻的白书记,就是桃溪镇人大代表、石碑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白森同志。他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及时倾听收集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他致力于和美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为石碑营村西片山区的532户安装入户自来水、争取资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5间,建设党群服务中和党建室4间,改造建成党史村史馆5间;积极协调项目,硬化道路4.2公里,并安装太阳能路灯15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现如今的石碑营村,青山绿水环绕、楼房整齐有序、村庄整洁卫生、道路平坦通畅,先后被评选为“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镇”等先进称号。

  “莫道村干部诸事难,为民敢渡浪中船!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以民为本、实干担当,履职尽责、勇毅前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这是桃溪镇人大代表、石碑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白森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也是他下步工作的努力方向。


编辑:席茜